close

想要分享這個主題已經很久了,遲遲沒有下筆,自己也說不出什麼緣故。

 

我使用布衛生棉已經三、四年有了,確切的時間記不清了,大約是在2005左右;那時候知道地球暖化日益嚴重,心想自己能怎麼貢獻,要怎麼改變自己來減緩這個趨勢?其中一個決定就是使用布衛生棉。

 

很多人有疑問,一般市售衛生棉不環保嗎?答案是:是的,一般市售衛生棉不環保為什麼呢?

就在沒有多久之前,我們母親的年代,在她們小姐的時候,也都是使用布衛生棉的。布衛生棉如字面上所述,是由布(紗布也就是棉)製的,不但可以清洗重複利用,當不堪使用之後,也可以回歸大地,化為塵土。

而一般市售衛生棉,他的材質是複合的,為了防水,有一層塑膠膜,在自然的環境之中要分解得花上五百年。各位朋友,五百年後我們都不知道在哪裡了,結果使用的衛生棉都還在!而現在一般的垃圾的處理方式是焚化,也造成的二氧化碳的排放,再者,原本可重複使用的資源被「用過即丟」的誤用,也是一種浪費

 

當我與朋友分享使用布衛生棉的經驗時,通常朋友的第一反應就是:「這樣不是很不衛生?」我想,我們都被廣告制約的太嚴重了,這「不衛生」的想法到底是從何而來?打一個比方吧!請問你會覺得每天穿著內褲很不衛生嗎?肯定不會。一樣是布作的私密用品,既然內褲不會不衛生,那為什麼布衛生棉就會?(更何況有時小褲褲也會沾到便便啊,你說是不是?)

 

也許你會說,衛生棉有經血啊!是的,那麼我想說的是,衛生的程度與他是布作的有何干?與更換的頻率和清洗的乾淨度才有正相關吧,但與他的材質是無關的。我們不要被廣告的置入性行銷誤導了,他們說,一定要幾個小時就更換,不然不衛生?那我們為什麼不每二到四小時就更換內褲?更何況?朋友們,請問你親眼見過衛生棉的製程嗎?你如何確保他是乾淨無虞的?請大家思考一下。

 

當時在網路上尋覓有關布衛生棉的相關資訊時,發現其實和我一樣返古歸真的朋友還不在少數,而這幾年來更是越來越多朋友關心這個議題,也開始使用布衛生棉,網路上的販售也變多了,也開始有台製的產品,真的很開心。

 

再來介紹使用布衛生棉的好處,是我自己的親身感覺:

1. 環保:不會因為個人而造成地球的負擔,這點對我來說很重要,每當不小心必須要使用到市售衛生棉時,我會有罪惡感。

2. 柔軟而透氣:布衛生棉的透氣性和柔軟度非常好,以前用衛生棉時常常會小破皮,或者是悶熱造成起疹子或搔癢,但是使用布衛生棉之後完全沒有發生過,並且許多使用過的朋友都表示,不會再想回去用一般市售衛生棉,因為比較起來實在太不舒服了。

3. 痛痛減緩了:以前那個來時肚子總是疼痛不已,但是開始使用後經痛的情況也減緩許多。

4. 省錢:每個月花在買衛生棉的錢都省下來了,各位不要小看這一個月幾百塊錢的花費,設若一個月是兩百元,一年下來就是兩千四百元啊!這筆省下來的錢可以存起來,也可以買其他東西犒賞自己。

 

再來很多朋友會提問的是:「布衛生棉會不會很難清洗?」當然比較起用過即丟的市售衛生棉方便性較低,但是布衛生棉清洗是有撇步的,只要有方法,就非常簡單,懶人如我也ok:

1. 泡水或沖水:第一步要把經血沖洗乾淨。我試過兩種方式,一種是泡水一陣子,待其溶解在水中,之後換水,直到完全潔淨為止;另一種是用蓮蓬頭沖乾淨,邊搓揉直到完全洗淨為止;兩種方法都可行,端看你喜歡哪種。

2. 浸泡洗劑:布衛生棉可以用一般的南僑水晶肥皂清洗,也可以使用小蘇打粉,或者是市面上販賣的專用洗劑;我自己是使用肥皂或小蘇打粉。就跟洗衣服的方式一樣,先用肥皂抹幾下,搓揉之後,泡水讓髒污分解,然後再沖洗乾淨,就大功告成了。小蘇打粉的話則是用浸泡的方式,非常適合事務繁忙的姐妹們,浸泡之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。大家請注意這個浸泡的工夫,耐心等個十分鐘,分解的作用真的會幫我們省了很多力氣。

3. 多久洗一次:我自己的習慣是使用的當天回到家就會清洗,不過網路上也有看到姐妹是經期結束之後整批清洗的,端看個人的想法。除了手洗之外,也有人選擇整批丟進洗衣機清洗,不過我是比較喜歡自己用手洗,比較可以確實感覺有沒有洗乾淨。

 

待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hi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