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起來棉花是我這波瘋狂種植的開始。

大家可能沒有想過一件事情,當我自己知道的時候也很驚訝的,由於農藥普遍的使用(濫用),不只是我們吃進去的東西在種植的時候噴灑農藥,我們身上所穿的衣服的植物纖維,像是棉花、亞麻,在種植的時候,也會使用農藥。

當我如同通電一樣突然的發覺了這個事實的時候,我正在網路上選購日本的環保布衛生棉,想著是否要自己在台灣買布,照著版型做出來,價錢會便宜些,卻赫然發現 – 那是有機棉布。有機棉布的價格在台灣貴的嚇死人!於是我想著,如果在台灣能夠種植棉花多好,自己種植,自己採收,所以開始上網找棉花的種子和植株。

很幸運的給我找著了,過程中可愛的小妹米血也熱心幫忙。於是,我就從種子開始種起。



棉花的種子,就存在於我們一般印象中看到的美國棉那樣的一柁棉花之中,會有大約零點五公分大小的橢圓形種子,種之前要先泡水,泡約莫24小時之後,就可以覆土種入盆中。




我第一次種了約莫七、八顆種子,全都冒出小芽來,後來移植到大盆中時沒有處理好,有兩棵乾枯死了。心裡很是難過,覺得是自己造成的,但是也喜歡園藝的友人說,不可能全部都活的,一定會有折損,所以也就學著接受。

剛發出的一對葉子是腎臟型的,非常可愛,剛開始看,覺得他們長的好慢啊!太陽又大,很怕小苗們一下子就燒焦了,也有的被蟲咬了些小洞。


之後發的葉子就呈現鋸齒狀。我非常喜歡他們的顏色,綠的好深邃,給予我一種荷葉的感覺。莖幹上面則滿佈著咖啡色小點,一開始我還以為是生病了!後來才發現都是那樣的。


第一批的棉花是五月份種下的,不大記得確切的日期了,我是個隨性的紀錄者。所以到現在(八月九日)約莫是三個月的光景。




2007/08/09,前兩天颱風,風狂雨大,沒上樓頂查看,今日一瞧,真是欣喜!這葉片中間的小玩意兒,難道竟然會是花苞嗎?如果是的話可怎麼好啊!難道說,會結果可以收種子了嗎?實在太開心。



自己種了棉花才知道,我們日常生活所使用的毛巾、衣物,需要非常多的棉花植株開花結果,農民辛勤的栽種跟收成,才能夠織就。我現在種的這四五棵棉花就算通通都結了果實,真的也成不了什麼事,也許一塊方巾也不夠料,要種的滿山遍野的,也才能做成一件衣服吧!


想想我們多麼幸運!在以往的歲月之中,穿新衣、戴新帽,那是只有過年才有的,現在隨隨便便的一個月都能添購新衫。真的要惜福。


七月底,把餘下的幾棵棉花種子,通通從冰箱取出種了,目前只有一棵發了芽。放太久了,所以發芽率低。經過了颱風,他還是好好的,真想給他鼓鼓掌。


2007/08/10,天氣陰,早上有一點雨,昨天才見到花苞,今天…她開花了!白色的五瓣花朵,中央包著也是白色的花蕊,我覺得好開心。花瓣的邊緣染上了一抹紫紅色,還只在尖端淡淡的看不出來。很想知道接下來會發展成什麼樣,落雨可會把花跟花苞打掉?突然擔心了起來。附上從遠到近的照片。


棉花的葉子,在夜晚的時候會像立正站好一樣垂下來,其實植物也是需要休息的啊!所以我很反對、非常反對、宇宙無敵超級反對在植物上面繞一些燈泡,這會讓植株日夜不分,也無法休息。各位請仔細觀察,有繞著燈泡的植物,幾乎都長不好的。這是昨天下班趁夜照的棉花,大小都垂立著。

2007/08/12,禮拜五晚上因為系統出問題,加班到十一點才回家,真的是累斃了!隔了一天棉花的花已經閉合了,並且整朵花皆已變色,這樣的粉紫紅是否很美呢?
花凋也是一種美麗。
棉花根部的特寫。

雨中即景,這是真正的含苞待放。

2007/08/15,一直想要拍攝到開著的白花跟縮起來的紫紅花之間的狀態,但是因為要上班,所以總抓不到,早上看到花開,晚上回來,花就縮了。

棉花莖的顏色跟花欲謝之時一樣是紫紅色,很美。

花謝了之後,中間包著一球綠色小丸,這個小丸會變成白色的棉花嗎?期待他的變化。

2007/08/20,經過了強烈颱風聖帕的風雨吹淋,棉花根部因為風大的關係植株搖晃而挖出了一個洞,雨停之後我連忙把他用土給填平了。

小球沒有到太大影響,持續在長大中,目前共有兩株,三個小球正在成長著,等到他長的夠大,爆開來的時候,就是棉花了吧!我非常期待。
棉花種植紀錄,繼續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hi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