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銀杏的種子,其實就是一般我們吃的白果,外面餐館吃到的黃澄澄的樣子是已經脫了殼了,要栽植的話得買還帶有一層米色的堅硬外殼的新鮮種子。要買的話最好趁春天,才會買到剛出的,新鮮的種子。

 

連著兩年我都在『私房小廚』購得銀杏的種子,一斤的價格是兩百五十元整,一斤就非常多了,少說有兩、三百粒,可以種出一整片森林;去年我是透過設在大潤發裡面的專櫃叫貨,但是『私房小廚』好像有不同的經銷商,附近的經銷商說總公司要五十斤才肯送貨,五十斤,是要我種 一甲 嗎?!撥打了他們0800的電話,還是說請我去迪化街買,所以我就跑了一趟。

 


迪化街私房小廚的臨時櫃,地點就在年貨大街民生西路口往霞海城隍廟的方向左轉,在左手邊,大家可以沿著騎樓走,不用走在正中央人擠人,走沒幾步就到了。堆的像小山高的銀杏還提供現場試吃,一斤兩百五,三斤五百,小姐一直慫恿我買三斤,但實在太多了,所以只買了一斤。

 

現場的小姐說大家可以直接播打(02)2276-5126這支電話,滿一仟元就免費送到府上,服務還算貼心,只不過這個量也可觀,所以想購買的朋友最好是湊足幾個人,大家一起買。

  

春天是播種銀杏最好的季節,準備工具好虎頭鉗一只、銀杏種子、乾淨碗一只、清水、培養土、盆子。

 

要種的時候,請先小心翼翼的把銀杏的殼夾破,種子是紡錘型的,有一個方向性,用虎頭鉗夾住有邊的地方,一用力,就開口笑了。

 

接著把一些殼夾開,除了硬殼之外,種仁外面還有一層薄薄的淺咖啡色的皮,用手剝開即可,請注意不要傷到裡面的種仁。

 

接著把種子泡在清水裡面,有的說法說要泡七天,也有的說法說要用溫水燙過消毒,不過去年我只意思意思泡了常溫的清水一天。

 

接著就直接把銀杏埋在培養土(or培養土和陽明山土一比一)裡面,上面覆土約莫銀杏種子的兩到三倍深度,每天澆水,保持土壤的濕潤,靜待發芽,就可以了。


 

不過去年呢,因為我搞錯方法,所以把銀杏連皮帶殼整個剝個精光,然後把芽點的地方朝下,置於培養土內,也沒完全覆土,只放了一半深度,也發芽了!但這樣子做的缺點就是,種子很容易受傷,受了傷就很容易受到感染而發霉,我播的種子之中,就有好幾顆是先發了根,但後來就發霉了,發霉就沒救了,空歡喜一場,心裏也覺得很對不起種子。

 

如果說是完全用培養土讓它發芽的,發芽之後等到長出兩片葉子來要換盆喔,土不能完全使用培養土,植物會長不好,我是用陽明山土和培養土一比一去種植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 

其實銀杏是溫帶植物,台灣的氣候對他們來說有點太熱了,而且銀杏還分公母,只有母的會結種子,長出來之後,請看他的葉子,若中間有分叉的是褲子,就是男生;如果中間沒有分叉,就是裙子,是女生。那就恭喜你囉!而銀杏又稱公孫樹,意思是他從種植到可以結果需要很長的時間,阿公種的樹,要到孫子時才會結果實,所以想種趁早啊!

 

最後請大家注意,要種多少,就剝殼、泡水多少,沒有用到的種子請放在冰箱裡面保鮮。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種植發芽,一同感受種子發芽的奇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hi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